警惕子宫擅离“岗位”

2008-01-15 00:00:00 来源:

   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,轻者在阴道口内,重者完全脱出于阴道,叫子宫脱垂。
  子宫脱垂的原因常见于分娩时损伤;卵巢功能下降;先天性发育异常;营养缺乏;腹腔内压力增加等。
  子宫脱垂的症状视脱垂程度而定。轻度脱垂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。轻度脱垂则症状显著。轻度脱垂时,子宫颈位于阴道口内,或久站、久蹲或大便用力时子宫脱出阴道口,经平卧休息后可自动回纳。随时间延长,症状越来越重,脱垂肿物越来越大,并不能自动回纳,需用手还纳。子宫及阴道壁脱出后使行走时不适,甚至无法行走。另外,腰背酸痛,尤其是腰能深部较明显。下腹、阴道、外阴部坠胀感,久站走路时加剧,经平卧休息可以减轻;脱垂之子宫、阴道壁等因摩擦可形成感染、溃疡、分泌物增加,甚至有时带血;如同时伴有膀肮膨出可出现排尿困难、尿潞留、经常有残余尿,久之易引起泌尿系感染,而出现尿疼、尿频、尿急症状。还可以因咳嗽、喷嚏、大笑,甚至走路时小便不自主地从尿道溢出的症状;月经可量多,频发。
  按子宫脱垂程度,分成5度。
  1、度轻:子宫颈距处女膜缘少于4厘米,未达处女膜缘;
  2、度重:子宫颈已达处女膜缘,于阴道口可见到;
  3、度轻:子宫颈已脱出阴道外,宫体尚在阴道内;
  4、量度重:宫颈及部分宫体已脱出阴道口外;
  5、度:子宫颈子宫体全部脱出阴道口外。
  如何防治子宫脱垂
  子宫脱垂重在预防,而且可以预防发生。
  、做好计划生育,提倡晚婚、晚孕,不要多生、频产,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。尤其在农村更要落实计划生育措施;
  第二、加强孕期保健,定期做产前检查,增加营养,及时纠正胎位异常,预防发生滞产、难产。孕期注意劳动保护,尤其怀孕晚期,应适当休息,不要参加过重体力劳动。
  第三、使用新法接生,及时处理滞产,难产,减少盆底损伤;
  第四、产后注意休息,增加营养,避免重体力劳动。产后休息42天,有产科合并症者应适当延长。休息时注意卧位姿势,以侧卧为宜。半月后可行胸膝卧位锻炼,每日1-2次,每次5-10分钟或更长。产后做产后体操,做腹肌和提肛肌收缩锻炼。早下床活动,但不宜做过多过重的体力劳动,也应避免久站、久坐、久蹲。有便秘、腹泻、咳嗽等应及时治疗。产后42天应做妇科检查。
  第五、妇女的经期、孕期、哺乳期、产褥期、更年期要做好保健工作。 发生子宫脱垂要积极进行治疗。可根据情况使用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。 非手术治疗可用子宫托,把脱垂的组织托住,而减轻症状。子宫托种类很多,选择应注意大小。一般子宫托有大、中、小三号,必须事先配戴。放置后在腹压增加时不脱落,且又无撑胀不适感为合适。
  使用子宫托时要注意优等行体检无禁忌症才可使用。一般晨起放入,晚睡前取出,洗净后晾干再用。老年人不能每天取出,至少2-3天取出1次。初放者每隔1、3、6个月复查一次,以后无不适可1年复查一次,放久后,盆底肌肉,有所恢复,子宫托宜换小1号的使用。放托前要先解大小便。放托感干涩可沾清水或润滑油。放托后白带增多,可每晚用高猛酸钾溶液坐浴。月经期及怀孕3个月后使用子宫托。子宫托还需定期消毒,用肥皂水清洗或用1:5000高猛酸钾溶液浸泡10分钟均可。
  会阴重度裂伤、生殖道炎症、垂度子宫脱垂无法还纳于阴道者、宫颈过度延长或怀疑癌变者、尿瘘或粪瘘后、产褥期、盆腔肿瘤或合并腹水者均不宜使用子宫托。
  体育疗法也可治疗轻度子宫脱垂。如肛提肌锻炼,用力收缩肛门,每次连续进行10分钟左右,每日数次,次锻炼应在起床前进行。有压力性尿失禁每次排尿时应有意识地停顿排尿动作数次,并形成习惯。 非手术治疗时还应配合药物或体育锻炼可提高疗效。 子宫托等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采用手术疗法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